自閉症
⾃閉症是⼀種先天腦部功能受損⽽引起的發展障礙,根據美國精神醫學診斷⼿冊DSM-5診斷標準⽣活⾏為應包含:
(1)社會溝通和社會性互動⽅⾯有質的缺陷
(2)狹窄反復固定的⾏為和興趣⾃閉症⼀般來說障礙程度跨距譜系很⼤,所以從輕症到重症都以⾃閉症譜系障礙(autismspectrumdisorder,ASD)來統稱。ASD常⾒的症狀有:
⼀、⼈際關係⽅⾯不理⼈、不看⼈、叫他他不理、我⾏我素、不合群、⾃⼰玩⾃⼰的等⾏為是⾃閉症主要的特徵。⼤眼睛不會看⼈、對他笑沒反應睡飽吃飽後對著天花板⾃得其樂、完⾃⼰的⼿、不需要⼈家抱、不認⽣等。
⼆、語⾔和溝通的特徵⾃閉症兒童部分有非常嚴重的語⾔溝通障礙。常⾒的有語⾔發展障礙、語法錯誤、語⾔特殊⽤法等有簡單的仿說、代名詞反轉。
三、玩耍遊戲時的特徵⾃⼰玩⾃⼰的、不會模仿玩具的特徵與聲⾳、不會玩假扮性的遊戲、還有活動量太⾼或太低、注意⼒不集中、缺少主動、對某些事物特別恐懼或特別喜歡、亂發脾氣、沒達到要求時有攻擊性或者傷害⾃⼰的⾏為。雖然在孩⼦被診斷⾃閉症後,對於家庭來說是極其沉重的打擊和壓⼒,家長處在無奈、指責、抱怨的情境中,有些家長可能會存在僥倖的⼼理,例如:貴⼈晚發、⼤雞晚啼,我的兒⼦可能只是說話晚、我的孩⼦只是害羞所以不看⼈、我的孩⼦太⼩,所以不和別⼈玩。可是冷靜下來,仔細想想,從孩⼦被診斷開始,為了我們⾃⼰和孩⼦的將來,時間就是⼀切,我們需要和時間賽跑!
所以,孩⼦越⼩越應早進⾏早期療育:當我們的孩⼦被醫⽣診斷為⾃閉症譜系障礙,無論孩⼦多⼩你都要儘快給他安排早期療育,尤其是⽣活⾃理,⽣活⾃理其實很簡單我們可以從食、衣、住、⾏、育、樂這些⽅⾯著⼿。我們都愛⾃⼰的孩⼦,愛他就儘早進入療育訓練,療育效果就會越好,長⼤後⽣活品質越好。我們時常呼籲⼀年的早期療育勝過未來的⼗年教育,千萬不要錯過了療育的最佳時機,儘早療育未來接受成⼈社會福利資源的機率就越⾼!
⽂章摘⾄「財團法⼈中華⺠團⾃閉症基⾦會」簡介